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关注 | ISO 45001标准最新动态:将制定针对小型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册

2018年11月19日

最近,负责开发及维护国际职业健康安全标准ISO 45001的技术委员会ISO/TC 283在英国考文垂举行首次会议。来自36个国家的国家标准机构以及工会和雇主组织、专业机构和认证机构等联络机构的7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ISO/TC 283主席Martin Cottam先生与我们分享了有关ISO 45001标准的最新动态。

 

 

 

 

 

 

 

 

 

 

首次会议的目的是什么?会议取得什么结果?

 

 

 

 

 

 

 

 

会议目的分两方面:一方面是商定委员会的工作方案,另一方面是依照最初的工作项目计划开展工作。在会上我们达成一致意见,即我们将开展两项新工作,这两项工作在考文垂会议前就已提出,并已获得国家标准机构投票通过。具体来说,一是开发适用于小型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册,二是制定工作场所心理性风险的指南标准。

 

我们同时围绕事故调查、职业健康安全指标以及包括非执行董事在内的最高管理层角色等未来可能出现的工作展开了讨论,但决定暂时搁置对这些事项的正式提案,同时推迟正式的心理性风险指南标准的提案工作,但非正式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册的制定工作正在进行中。

 

上面提到的手册和指南标准,目前还有哪些进展?

 

 

为小型企业制定手册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目标是2019年年底前完成,我们信心满怀,但时间相当紧迫。我们将需要借助网络会议以虚拟小组的形式进行大量工作,这对于一个成员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国际群体来说并不容易,但我们每个人都已准备好迎接挑战。

 

工作场所心理性风险的指南标准将会遵循典型的三年开发计划来制定。这将是一项正式标准,因此,它会涉及并接受相关的国家委员会和公众针对它进行的若干次公开咨询。

 

目前委员会主要关心的职业健康安全问题是什么?

 

 

委员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最大限度发挥ISO 45001及其所有支持性文件对全球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影响。制定并发布标准和指南仅仅是帮助组织改善员工健康和安全的一种手段。我们相信ISO 45001的框架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这一目标,但前提是企业必须意识到并使用这些材料——而且必须正视自身风险、避免增加官僚作风。

 

如何确保委员会和ISO 45001标准保持相关联?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本身的架构设置就能助力解决这个问题。每个国家标准机构通常都有一个由利益相关方代表组成的“镜子委员会”,他们共同形成一些意见,并由他们的代表把这些意见输入给委员会。

 

这些委员会规模不尽相同,但通常有30-50个成员,而且至少有一个超过100个成员!因此,有很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决定事项优先级,并参与塑造各个可交付成果。最重要的是,公开咨询是正式标准制定过程的一部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包容的过程。

 

ISO 45001自发布以来六个月,取得了什么成绩?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会定期展开调查,以掌握各个主要标准获得认证的组织的数量,但ISO 45001发布时间还不长,未能纳入上一次调查。当然,认证只是组织用来测量或展示某一标准符合性的一种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有证据表明,新标准得到了广泛认可,它不仅会吸引目前已获得OHSAS 18001认证的组织,还会吸引那些没有用过标准来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的组织。

 

能举例子说明标准如何影响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吗?

 

 

在目前阶段,相对来说少有公司完成向新标准的转换,因此现在衡量其影响还为时过早。对于ISO 45001扩展了OHSAS 18001要求的那些领域,大家有积极正面的反馈,但在这个阶段,这种反应只是他们觉得变化是好的。

 

真正的考验将是新要求是否对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产生积极的影响。当然,要记住,ISO 45001的最大影响可能不会落在已经获得OHSAS 18001认证的组织,而是落在那些还没有采用OHSAS的组织,以及还没有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框架的组织。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系统方法对企业有什么益处?

 

 

我认为结构化和系统化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法可以带来许多益处,所以这里我只提几个我认为很重要的益处。首先,结构化的过程鼓励我们认识变更并管理变更。许多职业健康安全失败的核心都存在变更管理不善,结构化的方法增加了我们识别与变更相关的风险的可能性,无论是计划内的还是计划外的,并且可以采取适当的行动来降低风险。

 

其次,一种正式的、系统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法有助于将高级领导层引入这一过程——给他们参与的机会,而不是将职业健康安全下放到组织中,有效地“避开他们的视线”。

 

委员会如何实现提高标准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这一目标?

 

 

我们的首项工作就是制定针对小型组织的ISO 45001实施手册,足以可见这一领域的重要性。

 

全球很大一部分劳动力受雇于微型、小型和中型组织。不管这些组织规模如何,它们的风险并不一定就很低。然而,他们也不一定拥有像大型组织那样深厚的职业健康和安全专业知识,而且往往不太清楚哪里可以找到最佳实践及其他支持性材料,包括标准。我们迫切希望找到方法来提高这些组织对ISO 45001的意识,并向它们展示ISO 45001原则如何适用于它们。

 

 

 

 

 

 

 

 
 
 
 
 
来源:英国劳氏质量认证

 

 

 

Copyright © 2010 广东质检中诚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43093号-4 Designed Wan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