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生飞:建筑领域可发展全过程、全标准认证

2018年11月13日

 

 

11月13日,首届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匠心品质 美好生活”为主题,助力提高建筑品质,为人们创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环境。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联盟成员单位、相关认证机构和高校及科研院所等近500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生飞参加会议,并从认证如何促进建筑业质量提升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建筑领域是新的时期开展认证工作的重点

 

认证认可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时期, 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完善国家合格评定提议,夯实国家准入基础设施,提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去年,国务院召开“关于推进质量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中国制造品质”的常务会议,提出加强质量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的任务;今年4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下设认证监管司及认可与检验检测司,加强对于认证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从国务院对质量提升的重视,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改革措施,都是认证认可进入新时期的标志。

 

截至2017年底,全认证行业颁发证书数量为176万张。由于商市制度改革,大量主体进入市场,目前有超过1亿家企业在工商系统注册,且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我国的发证数量和市场主体总量相比还很微不足道。目前建筑领域GB/T 50430证书颁发3万余张,涉及60多万家企业,建筑领域获得认证的企业多为龙头企业,对建筑行业有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如何进一步扩大认证覆盖面,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获得认证,中小企业获得质量认证,是推动全行业质量提升的基础,带动所有企业的质量管理全面提升,是认证工作今后努力的重点。

 

以企业和消费者为根本,开展有针对性的认证服务

 

生飞在讲话中以管理体系和产品认证为例子,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开展建筑领域的认证工作。

 

生飞指出,认证机构以合格评定工具箱为基础,规范自身的行为和运作,是做好认证工作的前提。机构不能执行哪套标准,就按照哪套标准运作,认证机构应当充分理解并掌握合格评定工具箱中的各项标准,面对不同的企业,采用相适应的标准开展认证活动。认证机构在设计认证制度时,要按照合格评定功能法规定的程序和内容来进行。不同企业在生产同样的产品时,体系的运作和企业特点都不一样,对企业进行认证时,要按照合格评定功能法的规定选取、确定认证程序,做到针对性。如被审核企业的工作重点、人员分布,建筑施工企业的设计规范、图纸等因素,都是需要考量的。

 

根据标准规定,认证机构一年应至少对企业进行一次监督抽查,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年一次的监督抽查频率往往无法保证企业的体系有效运行,认证机构要根据企业运行的情况及企业体系的成熟度确定监督的频次,保证企业的体系有效落实在工作中。ISO 9001管理体系制定的初期是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在合理的范围内,通过推行ISO 9001管理体系达到降低废品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经过20余年的发展,ISO 9001更关注企业的质量提升。认证审核也要从过去单纯的复合性审查、检查性审核,向企业质量提升全过程的解决方案、全标准的服务、一个体系的认证转变。目前已经发展了几十个管理体系的标准,这几十个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都是一样的,构架上也趋于一致。然而不管有多少个管理体系,企业只能运行一套管理体系,企业的管理体系的目标就是产品、质量、成本、研发、创新这五个方面,如何把尽可能多的管理体系的标准嵌入到企业实施的体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想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关注结果的输出,将满足客户的要求放在第一位。生飞指出,建筑领域可以发展全过程、全标准的认证,认证机构应以企业提升为根本,做出有针对性的认证服务。

 

产品认证是一种特性的认证,对产品的特性有较强的针对性。产品的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特性满足了标准的要求,或者特定的性能高于一般的要求,是产品认证关注的重点,特性认证和特定功能认证是产品认证最基本的特征。产品的安全性是建筑领域关注的重点,如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电器安全、环保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更多的开始关注舒适性。安全性是产品的特性,而舒适性则涉及到产品的功能。

 

生飞说,想要开展好产品认证,除了关注特性和功能,还要关注采信方的需求。产品的采信方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政府采信,然而政府采信的产品和范围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二是企业采信,企业采信的局限性在于比较关注产品的质量,企业往往会通过抽样检查等方式判断供方的产品是否符合要求;三是消费者采信,消费者只能通过识别认证标识判断商品的好坏,有认证标识的产品更加受到消费者信赖,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因此消费者采信才是产品认证的最终目标。另外,认证机构在设计产品认证时,一定要以最终产品为设计目标,例如在设计钢筋认证时,由于钢筋最终用途是包裹在水泥里面的,钢筋的特性无法直接体现,在设计时遇到类似的情况需要额外注意。那么在建筑领域,产品认证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呢?还是应该关注消费者的安全性及舒适性需求,比如获得认证标识的防盗门比没有认证标识的更安全;油漆涂料可通过环保标识判断是否是环保涂料。如果从业者从特效角度关注问题,就能开发出好的产品。

 

组建认证联盟、规避认证风险是行业下一步需关注的方向

 

生飞指出,规模较小的认证机构要想从市场中脱颖而出,应当做到专业化、差异化、集约化,走品牌发展的道路。现在,组建认证联盟也是机构发展的一个方向,以认证联盟的形式提高认证的采信度,也有利于机构整合发展。认证机构联盟在发展过程中如何保证公正性是需要关注的焦点,认证机构应详细研究ISO 17021及ISO 17025中关于公正性的要求。

 

此外,如何承担认证风险也是认证机构下一步要关注的方向。2016年,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了认证机构要承担因产品认证引发的产品质量事故的承担连带责任,这条内容的提出与落实对新的市场监管体制是一种有效的补充,引入保险公司对机构的运作情况进行监督,可以规范机构的行为,推动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认证认可协会


Copyright © 2010 广东质检中诚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43093号-4 Designed Wanhu